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azaka null

b站语录〈2020.5.13-〉

如题所示,就是刷b站搜集的话语




1●对mod友好的游戏具有高玩家黏度和极强生命力

2●尼采在身体原因无法写作后,购买了一台球形打字机。随后他在于好友的信件中表示,这个打字机极大的加快了我的效率,却也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因为他改变了我的写作方式。人脑的思维方式是会被工具所影响的,正如你在熟练使用锤子的时候,你把锤子当成了你手的延伸,你知道你“手”新的距离,硬度,和使用他的力度。互联网也是一样的,它给我们信息的方式改变了我们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正如视频中所说的,信息时代的信息是碎片的,是由”超链接“链接的碎片知识。这与我们过去纸质媒体的线性阅读和线性思维是相悖的。线性思维要求我们进入一种高度集中,沉稳的”心流“,专注和沉思是写作和阅读的基本。而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大脑并没有做出很大改变,但是信息却猛然增多了,就像之前是一根水管出水(信息),大脑能够很细致的处理一根水管(信息),而现在水管变成了很多个,大脑不仅要在多个水管之间切换,而且要同时处理多个水管的内容,这就必然的导致了我们需要“快速的”,“简略的”处理个个水管(信息)。而这,也就以为着浮躁和浅显。这就是这个时代。


3●社会主义,它本质是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过渡阶段,列宁在其著作《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里强调了“这个过渡阶段不能不兼有这两种经济结构(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的特征和特征”而一个国家的经济制度是有生产力决定的,上层建筑由经济基础而决定的,而目前经济全球化是总趋势,所以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合情合理。

4●为钱当兵这个动机绝对不可耻,就和up说的一样,只要按要求完成训练任务,服从命令,思想上与部队保持一致,不违规违纪违法乱纪,就没有任何问题。真正可耻的是那些为了钱去的,但又后悔拒服兵役的。

入伍的时候都会询问入伍动机,为了当干部、为了情怀、为了历练、为了体验……动机太多了,不知道其他单位有没有过,但我的单位是正式搞过关于入伍动机的发言讨论大会的,我们教导员说过,不管是为了什么目的,你都要时刻记着你的职业你的身份你在做的事是崇高的,你的目的只会影响你在当兵这个过程中的体验感受,目的在没达成前都是虚的,所以无论你是什么动机,都是一视同仁的,部队内部并不会因为入伍动机这个问题产生什么歧视。

关于充电宝up说的,不会把自己的后背交给只为钱的战友,他上过一线,我没有,所以我没资格评论。但是我想说的是,他说的这句话对于没有当兵经历的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实际上的意义,战友们的品性都是在日积月累的相处中逐渐熟悉的,每天吃住在一起,低头见抬头也见的,什么样的人大家心里都是有数的,为了钱入伍这个动机,并不能完全作为判断这个人品性的依据。只为钱的这个“只”字太难界定了,什么样的行为才叫只为钱?是节衣缩食每个月津贴都牢牢攥着的?还是体弱多病天天泡病号的?还是八面玲珑天天摸鱼的混子?还是聊天吹水的时候自己说是为钱来的?

动机这个东西是相当主观的,都说为了钱,但在行为上你只要做好,没人会在意动机这个东西,明摆着的行为和态度在那为什么又要去考虑动机呢。动机没有什么高尚不高尚的,高尚的只有行为。做得好部队表彰,做的不好就吃批评处罚,就是这样。

5●生活方式决定艺术形式,几百年前人们可以在剧院花三四个小时欣赏一场音乐剧或交响诗,到如今快餐式的划过一首又一首网络神曲。大众还是奔波疲惫的,娱乐消费越短平快越好,hook越抓耳越洗脑越好。

就像我们的b站,当ACG变成配角,各种vlog登场的时候就能看出来,这就是市场经济下的市场。

6●有一句话说的好:生活在这里的人只是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

7● 谁在定义人性,谁在定义对错,谁在定义成功和失败

我 你 他? 是自己的大脑根据了解的知识,被灌输的知识,被教育的知识,被调教的知识(对自己有利,对自己有害,害怕,不能做不许做,家教)

以及听从他人的想法

去构建对错定义

因为我们不想充满在一片混乱,害怕,收到威胁。

所以我们支持法律确定一切犯法的都是错的,不正确的(因为我们不想这种事情发射在我们身上)而且法律也围绕这这点展开

单从正真意义上说犯罪的人,他们们的一切罪名,是非,对错是由大多数人加上去的,是由他们定义了对错是非

并且用灌输传播,威胁 诱惑等等等手段

去传达大多数人的【是非】 【对错】 【人性】 丑恶 【审美】【美德】

包括你说的【成功】【失败】

你不觉得 【要学做事,先学做人】说这种话人何尝不是一种【灌输 威胁 诱惑】呢?

【威胁】他一定会句几个列子证明,或者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不学会他的观念,规则,道德,思想的人过得多么辛苦,结局多么悲惨多么【失败】

【诱惑】当他灌输完那些(不学习做人的结局以后)会告诉你学习他的规则的人结果是多么【成功】

并且当你遵守规则后会给你奖励告诉你这是【成功】

而那些受罚的人就是【失败】

现在由我在此(灌输)最后一个观念

你的【对错】 【失败】【成功】是由【大多数人】定义, 还是依靠你所【认识的世界和知识】定义的呢?

8●好奇是自发产生的但这种方式和目的真的会有好奇心吗?

好奇不需要灌输需要引导,就像猫总是追着激光灯的好奇一样

9●费曼技巧并不完全这样的。人家是说要假装把一个东西教给别人,如果发现讲不清楚的地方,就倒回去学,直到能用自己的语言解释得别人也听得懂。如果读一本书,碰到一个地方不懂就不往下读了,那你能学多少东西?

10●子不教父之过,古人都懂的道理,自己没管好孩子怨社会,这种人永远也教育不出人才,别嫌说话难听,我身边有很多这种例子,有成才的有没成才的,确实应了那句话,不反省自身问题的孩子都没成才。

11●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但教育的过程是筛选。

12●有人统计了下,100件同类型的正当防卫案只有4例判了正当防卫,其它的都进去了。也就是说如果你出手了,96%的几率蹲牢。

13●编曲,积累是第一位的,第二是要写,哪怕再傻的作品也要写出来,多练才能变强

14●柴静:拯救人类最核心的问题取决于什么?

丁院士:取决于文化、文明,人类在应对各种挑战的时候,能不能有种更具包容性的、更有弹性的一种文明的产生,或者是我们现有文明,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2020年这个当口,中国在累计确诊8万人的情况下,已控制疫情,并且在积极的帮助他国抗疫。而国外累计确诊250万人,其中美国确诊84万人。此时看这个新闻,尤其这段话,感触尤甚。

还有以前公知总嘲讽说我国以后空气都要收费,现在看来,环保还真是一盘大生意,定额配下来,超标就得买炭排放量。真的是一本万利的好生意,公知诚不欺我,若干年前的句句话语,如今一一插在欧美国家心脏。

回复 :柴静:你做这个研究的前提,是为了推翻IPCC的结论吗?

钱教授:我做的工作不是要推到谁,我的目标是要认识自然就是要完成老祖宗的作业。老祖宗早就说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柴静:就是说您提出的这个学术观点,可能就有人提出这样一种意见,说因为中国目前是碳排放大国,所以当然希望能够从科学上得到一些解释。中国科学家的观点,是否是为这样的一种国家利益在服务。有这样一个前提吗?对您来说。

钱教授:我做的工作仅仅是为了完成老祖宗的作业,就是认识自然。解释这个事情为什么会这么变化。因为可以这么说,我完成这些工作,我没有一个课题,所以有的科学家说我是一个自由作者,我觉得是对的。

柴静:那难道您是没有资金赞助的一个(研究)

钱教授:没有

柴静:纯粹出于您个人的兴趣?也有人可能说,这仅仅是您的一家之言,而且这样的论文,并没有在国际知名的杂志发表过,大家会认为它在学术上的公信力或说服力可能不足,您怎样看这样的声音

钱教授:我想公信力说说服力,不是由杂志说了算,是由事实说了算。

柴静:谁来判断这个事实呢

钱教授:自然,时间

柴静:但是您也说过一句话,说气候学家也往往会被自然愚弄。


15●未工作要先交钱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坑,就算要交钱,只能从结算工资扣。


6 次查看0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问题与科普

自己的某些疑问,在网上寻求到的答案 科普【2020.7.31完】 1●白噪声的频谱是包含所有频率分量且分布均匀对其他频谱分量起到了遮蔽的作用,也就是雨声帮你屏蔽了外界的干扰,所以会觉得下雨的时候睡眠质量变好。 2●1.黑暗效应: 在光线比较暗的场所,约会双方彼此看不清对方表情,就很容易减少戒备感而产生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彼此产生亲近的可能性就会远远高于光线比较亮的场所。 2.巴纳姆效应: 又称福

知乎笔记

在刷知乎的时代,看到一些自认有道理的句子就摘录下了。 2020.12.21 【1】向别人提问的时候,要学会正确的描述问题。 记住,给别人的条件越多,你的问题解决越快。因为这不是解密游戏。 1.问一个关于 什么 的问题。 2.我想要达到 什么样 效果,但是我这样做出现了 什么样 的问题。 3.我尝试过 什么 方法来解决。 4.我用的是 什么 操作系统(PC或安卓),版本号是多少。 知乎语录5.1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