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azaka null

目前的人生哲理总结

最近几个月闲赋在家,翻自己高中时写的旧文看看,发现一年前自己思想如此先进,也难怪当时自己还没装电脑,天天看些科普哲学书,所以想的多些,现在天天玩电脑听歌,思维僵化了都






目前的人生哲理总结


生死


厚养薄葬


我最初没有读任何书时,对葬礼的态度是否定的。

认为人都死了,为什么还要浪费金钱去摆弄一件尸体?这不是愚蠢吗,拿办葬礼的几十万块钱做点实际意义的,捐给孤儿院福利院,也比扔给那些好吃懒做假惺惺哭泣的伴葬者吃饭摆弄要好吧。


后来读了荀子这本书,才知道葬礼有一定安定社会的作用。

“丧礼之凡:变而饰,动而远,久而平。故死之为道也,不饰则恶,恶则不哀,尔则玩,玩则厌,厌则忘,忘则不敬。”

原文是说丧礼要进行装饰,是为了让人民保持敬畏之心,心怀对祖先前辈的敬畏,所以才能稳定社会秩序,才能服从上级长辈的安排。因为一般长辈的经验比年轻人丰富的多,更具有指导意义。

如果不在意装饰,腐烂的尸体没有尸体化妆师,人们看到,虽然不露形色,但心里厌恶难免,时间一长就会表现在行为上。不尊崇祖先,下级反对上机,秩序败坏,社会暴动。

所以人们即便不理解,大多数人没有主见选择从众,反而自然的维持了一种平和秩序。这也有劳先辈们的言语,常年已经印在了中国人的骨子里。


再后来,读了庄子,认识到了人命运的悲观,人必定会死。

一些封建人老了以后,都已自觉准备棺材钱,好让自己死后有间房子住?又或者死后买个好风水的墓地,死后好在天国过得不太差。

我没有宗教信仰,秉着信仰自由原则尚且不论有无上帝神明。

但是,与其在人死后葬礼花钱弄得那么繁花似锦,为何不在生的时候,把钱用到好好养生上促进长寿呢,这难道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所以我现在就变得现实主义,只注重当下,眼界好像变得更低了。这是好事吗?




养生


1 作息规律

在学校时,我曾与语文老师并排转着操场,讨论人的寿命长短与何有关。老师的意思有三点

第一是基因因素。这是不可改变的。遗传方面,假如你遗传什么短命基因,缺胳膊少腿,却脾脏少肝的,肯定活不长。还有基因突变,如果你某个细胞被紫外线照射发飙,不受控的变恶性肿瘤了,你又恰好不注意错过早期治疗癌症时期,同样活不长。


第二是生活习惯。你抽烟,就容易得肺癌,呼吸功能也受损,肺供氧能力不足,全身细胞就能量不够使,处于虚脱状态,你家细胞要比别人细胞更努力的工作才能达到别人轻松就能达到的水平,细胞早早累死,分裂次数一多,新细胞分裂赶不上旧细胞衰亡,你就比别人更早衰老,更早死亡。这点道理是相同的。

你晚睡晚起,如果保持固定睡眠时间,都是八小时,几点睡几点起其实都一样。但如果你每天睡眠时间都很少与身体需求不匹配,更容易提前透支大脑,大脑必定牺牲工作能力和效率来维持生存。脑细胞疯狂工作,提前透支脑细胞生命,恰好脑细胞不可能复活,一出生脑细胞就固定的死了就死了,这样你不仅日常生活效率低下,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而且大脑还容易出毛病,提前脑死亡。


第三才是锻炼身体。我一直以为锻炼身体是第一位的,在初中我就这么着认为,所以每天我都使劲跑步,试图跑出100岁的寿命。但这没啥鸟用,你前两者不行,你就是个短命汉。为啥日本人平均寿命全世界最长?这不仅是环境清新宜居,他们适宜宜居环境已久,甚至基因都写成了:”我要长寿”的样子。

长寿者还锻炼身体就是锦上添花,如虎添翼。短命者锻炼身体也如雪中送炭,纵然是第三点也同样不可忽视,很多心血管疾病其实是心脏不占,血液流通不畅。这些病其实都能同伙运动跑步等解决的。


还有一种不得不服气观点是:看命。我觉得这它妈是废话,是个人都知道自然灾害,飞来横祸这些躲不掉,这些都是不可控因素,纵使你有十八般武艺七十二变无敌不败金刚之躯,地球太阳宇宙爆炸了,你能咋办,你又不可控,你讨论什么?


2 少食多餐

为了减少肠胃负担,我大概午饭时吃完菜,剩一半米,等到五六点左右吃完。

晚饭时,七八点吧,如果有米饭馒头什么的,就剩一半,等到第二天早上没早饭时,充早饭吃。


3 补充营养

人在发育期一一直到25岁左右,身体是不断生长的,我们应注意尽可能多的摄取钙元素,钙会增强我们的骨骼,让身体强劲,同事应该辅以维生素D来促进钙吸收,钙吃的再多,没有吸收掉,那也没用。而自35岁以后,身体就不再吸收钙来补充骨骼了,会开始缓慢的吃老本了,钙流失导致骨骼会越来越脆弱,这时年轻时越注意吃钙的,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现象越不明显,不会碰下磕下就骨折,跟掰巧克力棒似得啪就断了。

当然




4 注意防晒




人性弱点


中国人不自觉地中庸,这与历史文化传统有关。

比如买物件讨价还价时,见一百的东西,刘海燕同学和商家可能出现以下对话

六十块钱卖不卖?

呵,你看看这质料,纯棉的!要是你上别处能以八十块买到这么好里衣服,我都白给你这件。

七十块钱呢?

八十五不能低了。

唉,上别处转转吧(做出要走的样子)

哎哎哎,算了七十五卖你,回来吧


又或者拆迁时房主们半推半就要了折中后的钱。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我发现,不,我一直自欺欺人。

世界上的问题,大多数只要拿死亡的问题一比,都不是问题。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比如,小涛和晓丽因为遗产问题争执不休,都想损人利己。

小涛叫了黑社会,私底下把晓丽打个半死,病床上的晓丽奄奄一息,遗产什么的抛到脑后只求自己能苟延残喘下去。这只能算个粗糙的例子吧。

也好比我现在要面临高考,而我半年宅家安逸啥也没学,这么轻装上阵怕连个专科都考不上。但是我我为啥仍然不思进取呢,我没想明白为啥要努力,努力的意义又是啥。

可能我阅历尚浅,没有被毒打一顿,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也不可能看淡生死,这得起码修炼三十几年才能做得到。

只能说我求生欲望,不如其他人强烈吧。其他高考生视生命为圭臬,我视它为木板,算不上粪土,毕竟我还算有点欲望。

如果我到了这么一个境地:我如果不努力学习,就给我凌迟,一刀刀割我的肉直到死,或者给我注入痛苦毒素,剂量逐渐加大。我应该会像皮鞭之于驴,鼻绳之于牛一样受制于本能来学习吧。没有吃过大苦,就做不出大努力,置之死地而后生。

为什么古代底层人寒门出状元,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回到正题,为什么我们平常都没想到拿死亡来与鸡毛蒜皮小事比呢,比来比去比麻木了,还是根本想都懒得想,想都不敢想?

如果这么想:反正都是最后期限,破罐子破摔,谁不都活这么一回,凭什么让你登基即位?为啥都是你赢?

那可能就好的多了吧,相对的也可能悲哀多了。


死亡,好恐怖,好可怕。

哪怕你性格再怎么缺陷,童年的阴影再大,在不愿意干的事你都可能干。


思考机器人公司创始人丹尼尔希尔说过:我跟所有人一样喜爱自己的身体,但如果硅质身躯能让我活两百岁的话,我会换成这样一个身体。

我们恐怕也会这样,即便是封建极了的老人,得知能在多活一百年,恐怕会要把至死不渝的封建观念抛之脑后了吧?更何况古代皇帝求天问地要长生不老药。




疑惑



那些受困于生存线挣扎的人,他们中也许有几个读过一点书,有过看远方星星的梦。但是命运仍会扼杀他们的愿望,他们最终也和同一阶级的人一样,变得麻木不仁。那他们所对年少时的愿望的追求到底是一点意义也没有吗,纯属是浪费费时间,有这时间还不如做点实际意义多挣俩钱实在呢,是这样吗?

那么艺术对于人又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不把听音乐看电视的时间,拿来工作和学习促进人类进步有关的技能上呢?

几年前我也想到一个问题一直压在心底,现在想起来了想记录下来。爱因斯坦说过的一句话: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意识到,大多数人所追求的梦想是没有一丁点意义的。我就对此感到疑惑。

真的一点意义没有吗?

那些开发游戏,玩电竞的人是害人害己。那些听音乐,当歌手明星的人是无事生非。那些学习语言,发明本族语言用于隔绝外族往来的人,依然坚持使用本国语言,而不归化时代趋势统一英语的是故步自封。

现在我的理论是:万物都有存在的必要。黑格尔也说过:存在即合理。

难道科技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质量飞涨,跟天天耽于醉生梦死,享受玩乐的贵族富家子弟没一点关系?跟为了事业发展,天天重复一样的机械劳动只为得到上司注意的员工没一点关系?跟受苦于天气时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苦农民没一点关系?

只有科技发展了,人类才会进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到底靠的是关键几个科学家的突发奇想灵感,还是一代一代科学家前仆后继堆积起来的知识让科技发展的?

我觉得是后者。就拿众所周知的例子,牛顿和莱布尼茨,几乎同时发明微积分,他们为发明者的头衔争执不休最后牛顿胜利,然后历史就倒向牛顿,成王败寇了。这样的例子,我想在科研界是数不胜数的,这说明了一种科技有了成熟的趋势,他或早或晚终会有人提出来的,如果爱因斯坦没发表相对论,也会有恨因斯坦说的。说不定另一个平行时空,历史就是这么发展的。

时代的趋势是个人左右不了的,看似历史的转折全是那一个大人物的决策,其实那个大人物也正在被时代左右着,他跑来跑去跑不了时代的潮流。这一点是《战争与和平》托尔斯泰的观点。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抵不过大众,人多力量大,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离题太远。那么到底爱因斯坦说大多数人追求没意义吗?到底也是主观臆断,没有站在全局的角度去看。爱因斯坦是科学天才,我们尊敬他的身份,他站在宇宙的最高处来评判全人类,当然是觉得他正确了。

我一介草民,还能说人类,包括爱因斯坦,他们所做的一切事都是徒劳无功,反正宇宙最后都得毁灭,是人都得会死。研究怎么毁灭世界的人和研究怎么让祖国发展的人有何异同呢?

想要成名的欲望是相同的,所做出的方法不同罢了。不过一种被大众认可,一种被大众唾弃。就如列子所说:十年亦死,百年亦死。仁圣亦死,凶愚亦死。生则尧舜,死则腐骨。生则桀纣,死则腐骨,腐骨一也,孰知其异?

说到底,评判一件事的正确与否,根本上是看他是否有利于人类延续下去为基准的。这样在微观上出入很大,但宏观上,大体是不会有什么差错。符合人类的利益,哪怕摧毁比人类弱小的其他文明,也是允许的。

转回来。假如换个人物,一个无赖乞丐说出有哲理的话,你可能只觉得他神经病。夏目漱石说过:同一句话,也会因人而异,意思让人看高了看低了,全看这个说话的人见识的高低。说的就这个道理。




学习之道


背课文

以前我都是死记硬背,尤其在小学,背课文完全不知所云,但好在脑瓜尚且开发状态比较灵活应付的来。后来刚到了初中,管的松,也不是老师的错,整个初中都那样,都不怎么听老师的话了,有反抗意识了,就没背了。

直到初三临近中考,语文老师才经常布置背那挑的几首古诗,天天早读念来念去,耳朵都磨烂了,不得已而背过古诗。

后来到了高中,自我意识觉醒,喜欢攀比了,连背课文都要比别人和老师先几天背过,也是近乎无脑背,这时候不满足于老师挑的那节选,偏偏上网查全文打印出来背过,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早读为了虚荣心,也就是老师跑抛出课外某些段落自己能接上,其他同学们便发出羡慕的声音,就为这点声音听我也得背哇。我每天比别人早二十分钟早读,一下背一个小时,不分优劣的背。这就导致我课外东西背了一大堆,课内几乎不闻不问,英语什么的更是抛九霄云外。成绩也不能说一落千丈吧,差强人意。

现在我才刚悟到,为了那点虚荣心背东西,完全没必要。

书有好坏,书的内容也分优美精彩之处和低劣平庸之处,一篇文章同样。浪费大堆时间,不管好坏照单全收,真的,实在没有必要。所以,我现在就是有目的的背诵,背文章先看一遍,节选几段最有用的再背,不为虚荣,只为掌握些有用的知识,对人生真切能帮助到的道理才值得背。教科书节选段落是真的用心良苦,不得不膜拜。




终于毁灭


既然人终究会死亡,宇宙最后也要毁灭,在那时人勒发展的一切,也都随之消逝。那为什么人类还不停止发展,认清现实,享受每一个当下呢。我所设想的,好比玩游戏,就拿玩英雄联盟说吧。一局不论你装备打的再好,杀的人头再多,这局结束了,你在这场游戏投入的热情和得到的奖励都归于虚无。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忙碌仿佛把死亡这件事看的遥不可及,正如在全心投入游戏时不会考虑这场游戏会结束一样。我们本体之外的意识,就好比游戏里操控角色的玩家。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意识下达给躯体,玩家下达给角色的命令。因此,我们把在游戏里的观念,带入到现实中来,也未尝不可。

在这个名叫地球online,全人类都参与的游戏里,没有胜利,规则都是强者制定的。每个人的玩法都大同小异,痛苦的事情也就那么几件。在游戏里,只要遵随我们自己的意志,可以自己制定规则,然后自己去遵守,完全可以获得自己的胜利,没有必要看待他人的目光,至少在不受他们影响。



目前对人生的目的,人生的价值的回答


理论上相对于宇宙来说,人生是没有目的没有价值的,他只不过是一些偶然事件促进了生命的形成而已。古人的一句话:无心插柳柳成荫。宇宙毁灭时必定带着人类一起毁灭,而不管你的科技,文化发展到何种程度,多么璀璨。

但是现实是,没有人轻易地自杀,即使那些看透红尘,历经百般磨练,对人失望透顶的人,也不会去死,他们珍爱自己的生命高过一切。霍金说过:我发现即便天天喊着生命无意义的人,过马路时也会左顾右盼。既然这样,那就是说他们还对尘世间有所留恋,不甘心死亡。有欲望想要生命延续下去。这么说来,即使是他们,身为人类一族,也会希冀人类能够生存下去。这么说道理就能简单明了了,目前尚且存活于世的人,都是希望人类后代繁荣昌盛的人。

那么人类如何尽可能的保持后代繁荣昌盛呢,那就是发展科技啦。现阶段所遇到的一切难题,都是科技发展不够成熟的难题。这一点可以拿现代人和原始人类比,原始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们后代有一天会登上他们望洋兴叹般的星球。

所以,身为人类的价值,人生的目的的答案,就是竭尽全力,为了人类后代的延续和繁荣,去发展科技。

附激励人类的话:

个体没有一点骄傲或者懈怠的资本。对于人类而言,应该正视自己的位置。妄自尊大,为小小区域利益而杀戮不休,显得那么浅薄无知。人类应该正视世界,分秒必争向未知进军。


写于2020.5.9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此网站的意义?

为了虚荣心,名声,锻炼文笔提高技术和分享各路资源 起初是今天,10.17号整理电脑文件,整理文档时发现去年写的一些文章文笔还算不错,正好今年新发现的免费网站可以作为载体登刊。 然后就花3小时左右重新排版了一下疗乱不堪的网站,变成现在如此模样,呈现在大家面前。 我大概会持续更新吧,看到自己可以把网站打造的让自己满意,算是持续更新下去的动力

bottom of page